中超直播网_亚冠直播网-在线*官网

图片
 
 
人际交往
发布人:  发布时间:2021-06-02   浏览次数:377


大学时期是一个关注人际,需要理解,渴望友谊的时期,通过人际交往结成一定的人际关系,是个体能够适应环境,适应社会生活,担当一定的社会角色,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,我们不仅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,更要清晰地认识人际交往,把握人际交往的原则,避免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危机,形成良好顺畅的沟通,增加了解,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未来。

一、对人际交往要有清晰的认识。

1、所谓人际交往是指个人与个人,个人与集体,以及个人与群体之间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符号交换意见,交流信息,转达思想表达情绪和需要,从而在心理和行为上产生相互影响的动态过程。

2、人际交往的过程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系列活动,人与人的每次交往只是系列交往活动中的一部分,人际交往这一过程又会体现出主动性、双向性、相互认识性等几个特点。

3、作为人际交往的主体:

1)交往是双向的,没有交流就没有了解,只有开放自己才能更有效地接近他人;

2)交往是平等的,交往是要把双方放在平等的位置,既不需要觉得低人一头也不需要自高自大;

3)交往是有选择性的,选择能够与你产生共鸣的人,作为交往对象,一定要注意交往对象与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持久交往,一厢情愿只会造成两败俱伤。

4)交往的期望值不要太高,不要期望每个人都能成为你的知心朋友,人生得一知己足以,要避免因高期望值而产生的高挫折感。

5)交往过程中要相互信任,美国哲学家和诗人爱默生曾经说过,你信任人,人们才对你重视,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动机和言行,不要妄加揣测,不要以己之心度他人之意,否则交往是不会持久的。

二、把握成功的人际交往原则

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之中,除了要对人际交往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外,还要掌握一些合理的交往原则。

1、态度要真诚。态度非常重要,只有你怀着真诚的心去对待别人时,别人才会以同样的态度与你交流。还要掌握好谈话的火候,要仔细观察与你交流时对方的反应,从对方身上得到的信息,就是你交流的成与败的关键,也是你调整沟通方式的重要依据;

2、沟通的语境要松弛有度。交流就是双方之间的沟通,不能一味只说自己的观点,要注意松弛有度(说话的语速、句与句之间的空隙时间、留给对方说话的时间等);

3、要有适当的肢体语言。交流中适时的肢体语言是重要且必要的,会为我们的语言添加色彩,也会丰富我们的谈话内容。前提是你使用的肢体语言是正确的、善意的,所以要先了解肢体语言的正确使用方法;

4、微笑。沟通中最厉害的武器,不管什么场合,适时的微笑会展现你的美好与真诚。

良好的人际交往,可以促进个体社会化,丰富社会阅历,积累经验扩大眼界,加强对人生社会的认识。我们可以以交往为窗口,以沟通为桥梁,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综合能力水平,同时通过他人对自己的态度评价认识自己,调节自身,使自己不断得到完善,从而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,为我们的未来铺就一条康庄大道。